要足夠細心才能真正體貼;要非常包容才能氣度恢宏。心思細密,並且胸懷大度,不只要擁有好人緣、還要有領導力,才可以有很大的成就。

在傳統服務業工作,他周圍的同事都是女生,只有他一個男性。他很認分地跟我說:「萬紅叢中一點綠,在團體中當個少數男性,有優點、也有缺點。」

優點是:幾乎所有的女生都對他很好。偶爾需要孔武有力的搬運工時,姐妹們都會想到他。事前,用甜言蜜語拜託他;事後,以甜點咖啡犒賞他。這些親密的互動,都讓他有天之驕子飄飄然的感覺。

缺點呢?他哀怨地說:「女生都很小心眼。用在好處,是細心啦!用在壞處,就是很會勾心鬥角。」

他的觀察和體會,是社會對女性特有的刻板印象。也曾有很多主管在跟我傾訴困擾時說:「辦公室職員的性別比例,最好男女適中,如果女性太多,陰氣太重,常有口舌!」或許,性別差異會表現不同的特質;但是,也不能以偏概全。在我認識的女性朋友中,還是有很多都是器量很大、對人十分寬厚。值得提醒的是,小心眼並不等於細心、細心也不等於勾心鬥角。而且這些個性,也都與性別無關。

雖然我看過很差勁的案例,是愛勾心鬥角卻又粗心大意的女生。她是我朋友公司的部門主管,善於欺上瞞下,以為自己可以呼風喚雨,其實漏洞百出、到處都是破綻,沒有威風多久就被撤換。你也不要以為男人就不會犯這個錯,很多人對男性特質所存在的刻板印象,就是粗枝大葉、心胸寬闊。但男人真正勾心鬥角起來,細膩的程度絕不會輸給女人。

我最怕碰到心眼很小、卻又不細心的人,他們愛計較,卻又不懂的觀察,該出手的時候,沒有過招,事過境遷了,卻千方百計想討回公道,到最後他們的「不擇手段」,常淪為「不經大腦」的笑柄。

出外就學或工作,隨時能應付鬥爭是必備的本事,但若是自己想主動發起鬥爭,最好先掂掂自己的能耐。在我的印象裡,很少人是靠踩別人肩膀往上爬,而可以成功很久的。

畢竟,要足夠細心才能真正體貼;要非常包容才能氣度恢宏。在性別上,不分男女,必須能夠做到心思細密,並且胸懷大度,對這兩項看似相對的特質兼容並蓄,不只要擁有好人緣、還要有領導力,才可以有很大的成就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