領導式管理:追隨容易輔佐難

陳生民 /全球華人企業顧問中心執行長

任何領導者都需扮演雙重角色,既是部屬的上司,也同時是上司的部屬,因此我們說,好的領導者也應該是好的追隨者 (A good leader as a good follower) 。然而,普遍人認為"追隨容易輔佐難"。

什麼叫做"追隨容易輔佐難"?通常我們當部屬的,如果只是個服從者或是執行者,那還不夠,還必須是謀畫者與擔當者。前者是成為上司的雙手,後者是成為上司的大腦。為什麼成為上司的"大腦"難?因為多一雙手可以多做些事,但多一個腦,就會發生主從不分,相互打架的困擾。因此,多數人認為當部屬的時候,多用手、少用腦。

在帝王時代有一句話叫做"伴君如伴虎",很多老闆就像一隻老虎,他到哪裡,人們都躲的遠遠的,深怕被他逮到吃掉。可是作為老闆身邊的人,例如行政幕僚或是一級主管,怎麼可以躲開他,必須隨時聽候差遣,但老虎要是發起脾氣或看你不順眼,第一個吃掉的就是你。所以,在中國人的管理哲學中,就存在了一些"伴君"的潛規則,最有名的就屬乾隆與和珅,明知和珅貪污,但和珅懂得投其所好,只要將皇帝伺候好,常常就能大事化小、小事化無。

以前在我們辦公室中,因為人多,形形色色的都有,其中就有類似"和珅"角色的人,每天必到老闆辦公室報到,跟老闆聊些有的沒的,一聽老闆說最近睡的不好,立刻介紹最新的按摩機,說自己用過的效果有多好,還可以幫老闆去爭取免費試用,其實就是自己買來送老闆,老闆心裡怎麼評價,我們一般人是不知道,但是這位"和珅"出了老闆辦公室,可就很神氣,誰也不知道他在做什麼業務,只知道他幫老闆辦事,平常他談的多半是最近哪支股票漲了、今天又賺了多少等等,他幫老闆傳達一些命令,誰知道是真是假,所謂"狐假虎威",這就是這種追隨的典型。

你說老闆不知道這是個好部屬或是差勁的部屬嗎?有一天,我們幾個年輕主管終於忍受不了,在老闆面前告了"和珅"一狀,老闆只說了"和珅就是合身,人只要擺對了位置就是個人才!"這就是從老闆的角度來看,他只要他用的"合身"就好。

我想好的追隨者一定還有一些不同的角度,如果只是老闆認為"合身",那麼追隨的定義就改為"無條件的服從"就好。所謂好的追隨者,不能只看他對上的行為,還應該包括與周遭人物相處的行為;也不能只從老闆的角度看,還得考慮其他人的看法,而我認為更重要的是他自己對自己的看法。

追隨者為什麼會被貶抑為察言觀色、逢迎拍馬的角色,自然有他自身的因素。

我最近主持一個對話活動,我請每位受邀貴賓最後用一句話總結他們的觀點,其中有一位人力資源專業人員說了一段話,我認為很有道理,他說:「我感覺我們很多時候講到人力資源是大家的事情,而且呢,很多部門都要共同參與,而實際上在過程中,我們自己的地位、專業形象和專業程度,怎麼樣得以體現,我們是不是在很多過程中迷失了自己,或者在工作的時候已經看不到自己的身影。」

雖然他說的是人力資源定位的問題,其實也是一位領導者自我評價的問題。追隨一位領導者應該是從自我的角色與職責出發,提供給上司在專業上的建議與解決方案,例如:有人問我公司核心人才流失該怎麼辦?這個問題同樣是老闆所關心的問題,如果你跟老闆說:我們得靠調整薪酬待遇或是增加期權激勵才能留的住人才,老闆一定會認為你失職。因為這是頭痛醫頭的做法,根本的解決方案是在你的職責範圍中,找出人才流失的原因與對策,可能是公司的產品與客戶需求有差距,產品不成功,人員沒有成就感,你是負責研發的,你的職責是要更貼近客戶的需要才行。所有解決方案必須回到你的職責與角色上來,這才是真正的追隨與輔佐。

其實,追隨並不比輔佐容易,不懂得輔佐的追隨是盲目的,因為看不到你在組織以及老闆心中的價值,在《穿著 Prada的惡魔》 (又名時尚女魔頭 )這部電影中,我們看到兩位秘書:艾米莉與安德烈亞就是兩個強烈的對比,她們從某個程度來說都很敬業,但是艾米莉卻沒有自我,沒有自我也不會贏得老闆真正的重視;安德烈亞為老闆也是鞠躬盡瘁,但是她有自己的底線與原則,她們的老闆米蘭達顯然是更欣賞安德烈亞的。

在我認識的老闆都不是昏庸的,他們都能很容易區別出人才與奴才。奴才為了追隨老闆是沒有自我的,因此,老闆用奴才的時候是根本不會吝惜,因為隨時可以替換;但人才就不然。人才不能招之則來、揮之則去,因為人才一定有其不可替代之處,這就是輔佐與追隨的不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