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    「 多桑」這樣的名詞本是不應出現在我這個年齡對父親的稱呼,但我認為用這兩個字來稱呼我的父親是再貼切不過了.
   
    我的父親生於民國12年(即大正12年),自幼學習日語受日本教育,當年的時代背景普遍貧窮,如國民學校在學成績優異想再繼續升學,唯有選擇師範學校一途.父親以優異的成積順利的進入師範學校就學,畢業後致力於教職工作,直到年滿65歲,受頒師鐸獎後光容退休.
 
  做這樣的開場並不是要吹噓自己的父親,亦不是要藉此歌功頌德彰顯家父的豐功偉績.而是,近日閱讀日本股市之神-----是川銀藏的傳記,每每總讓我想起雙親的成長背景與諄諄教誨,總結共通之處即在於所謂的"日本精神"---不畏困難全力以赴.我這麼說絲毫沒有崇日媚外的含意,只想說明雙親受日本教育的影響.
 
  日本股市之神-----四川銀藏,生於1897年(即明治30年),以時代背景來看,他足以當我父親的父執輩看待,家父的成長環境與是川銀藏是雷同的,雖生於台灣,卻因時值日本統治時期,因此修習日本教育,同樣經歷過戰亂的時代,當然,我的父親沒有是川銀藏精準的投資修為,一生奉獻於杏壇,讓我們一家十口得以溫飽,並授以高等教育.在我眼中,雖不及是川銀藏九牛一毛的財富,但我對父親的評價卻絲毫不輸股神.

  閱讀是川銀藏傳記時,內容提及他曾開礦,種稻,.........凡是接觸到的事物皆極盡所能的深入研究,這樣的特質讓我想起父親除了教職之外的一些投資,早期投資戲院、木材行、甚至還曾擁有一座山林,之後又經營瓦斯行業,在當時這些都是盛極一時的高收益行業.也因父親精確的投資方向,才足以有能力供給家中七為兄弟姐妹受高等教育.
      
    父親是位典型的嚴父,因此家中鮮少感與他開玩笑,自小有任何不敢提的事總推派我去說,可能緣於我是老么的關係吧!父親總會讓我安全交差.由於父親的嚴肅,要對他說出一句"爸爸!我愛您!"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,  在這些年的變格後,已晉升到會跟他說"父親節快樂!" 而他也可以自在的收受這份關懷,不似昔日的靦腆不自在了.

       值此特別的日子,我將此篇獻給我的父親,也獻給我的朋友,
祝福你們....................

父親節快樂!

CoCo 2006/08/08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3) 人氣()